聚焦銀髮商機、農糧概念股及航太股(2016-06-13 11:06:31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加上景氣前景不明,下半年將面臨下行風險,唯有具剛性需求的產業,才能辦法對抗景氣逆風,成為資金的出海口。本刊長期追蹤的銀髮商機概念股、農糧概念股及航太股,為目前台股中仍符合條件的少數族群,將是投資人「口袋名單」的首選。

產業趨勢只要形成,短時間就難扭轉,靠著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競爭力,一旦勝出就不易曇花一現,短則五~七年,長者十年以上。

銀髮商機剛性需求強 潛在市場只增不減

另因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台灣產業結構惡化十分嚴重,能維持競爭力的產業及公司將會越來越少,建議投資人可把有限的資源聚焦在利基族群,作更深入的研究及追蹤,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全球人口老化問題,現代科學也無法逆轉,相關需求有增無減,無論景氣如何變化,剛性需求將屹立不搖;農糧與食品也是剛性需求的典型代表,經濟不好,消費者或許可以三年不買衣服,但是飯可不能不吃,所以不論外銷接單好不好,「食」的需求只會隨著時間穩健成長;航太產業則因認證不易、技術含量超高,訂單周期又長,只要打入大廠供應鏈,短時間不易被取代。

台灣是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根據內政部預估今年台灣的老化指數將突破一○○%,老年人口(六十五歲以上)將與幼年人口(十四歲以下)出線黃金交叉,二○一七年將進入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占一四%),二○二五年將達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占二○%)。聯合國更預估,台灣到二○五○年六十歲以上人口將攀升至四十四%,比例攀升至全球最高。

健康意識抬頭 保健、醫美看俏

所謂的「銀髮產業」,舉凡食、衣、住、行、育及樂等日常生活所需,從營養保健食品,到養老照護及居家照護,幾乎無所不包。工研院推估,二○二五年台灣高齡產業市場規模將達到三‧五九兆元新台幣的規模。隨著醫療發達普及,老年人自理能力仍相當高,加上退休年齡延後,經濟能力相對寬裕,將成為台灣消費力最高的族群。

由於熟齡者擔心自身的健康問題,衍生而來的各種養生保健需求,包括保健食品、養生餐飲、健康器材、運動健身、抗衰老等養生防老產業等,更成為龐大的商機所在。

根據台灣連鎖藥粧業者的統計,銀髮族最熱衷購買的保健商品,第一名是保健食品,其次是讓自己看起更年輕的醫療美容保養品,排名第三的則是維他命補充品,台股相關受惠股頗多。

其中,葡萄王(1707)、佳格(1227)、佰研(3205)、大江(8436)、天賜爾(4135)、F-麗豐(4137)及曜亞(4138)等,近幾季毛利率及營利率均呈現上升的趨勢,顯示營運表現並未受到景氣下滑的拖累,甚至逆勢走強,對於股價自然會有正面的助益。
美國「國家情報會議」的二○三○年全球趨勢報告指出,全球人口增加及中產階級的消費型態,未來對糧食、水及能源的需求將分別增加三五%、四○%及五○%,加上目前的異常氣候型態會加劇,將增加糧食及水的取得變數。

進入反聖嬰年 黃小玉看漲三九%

中央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由於今年是超強聖嬰的「後一年」,聖嬰雖已減弱消失,但熱帶天氣系統仍在調整中,還很不平靜。六月一日台北市中午出現攝氏三十八度高溫,創下台北氣象站設站一二○年來六月最高溫,就是受聖嬰餘威所造成。

聖嬰現象的第二年,通常會出現反聖嬰現象,若海洋聖嬰指數(Oceanic Nino Index;ONI,太平洋赤道區域每月海水表面溫度與三○年平均之差異)連續五個月低於攝氏負○.五度即為反聖嬰年,有時反聖嬰現象會持續兩、三年。海洋聖嬰指數與美國降雨量呈現正相關,反聖嬰年會較乾燥,加上植物產率又與灌溉量呈現正相關,缺水時植物產率將明顯下滑。

反聖嬰年多會造成美國若干州及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等主要大宗商品產地的氣候相對乾旱,進而影響玉米、黃豆、小麥、糖、棉花及咖啡的價格。

依據歷史經驗,聖嬰年轉進反聖嬰年後,俗稱黃小玉的黃豆、小麥及玉米價格平均漲幅達三二〜三九%。

中國豬價飆漲 黃豆價格再推一把

觀察黃豆近期的價格變化,似乎有見到歷史重演的跡象,自三月起漲以來已連漲了八周,價格從八五八美分/英斗漲到六月三日的一一三二美分/英斗,漲幅達三一一.九%。至於推升報價上漲的原因,主要是全球第二大生產國(占全球產量三一.三%)及出口第一大(占全球出口量四四.九%)的巴西,東北部黃豆生長區域出現異常乾燥現象,將導致今年黃豆產量下降,加上巴西里拉(BRL)三月開始快速走升,截至六月三日巴西里拉兌美金升值幅度達一二.三%。

此外,黃豆價格連續上漲可能也跟近期中國生豬報價狂飆有關,五月生猪出場價格為二十一元人民幣/公斤,月增六.六%、年增五二.二%,仔猪價格則為二八.九八元人民幣/公斤,月增二○.八%、年增一五二.四%。

隨著豬價走強,養殖利潤可觀,帶動養殖戶積極增產因應,進而推升豬飼料的需求。全球約有五○%的養豬戶集中在中國,是豬肉生產及豬複合飼料的最大消費國,黃豆粉及黃豆榨油副產品豆粕則均被用來當作植物性蛋白質的豬飼料來源。

中國雖為全球第三大黃豆生產國,但因市場仍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常需靠進口來補足供給缺口,且因所生產的大豆多為人類食用,壓榨成黃豆油及豆粉的比重較低,黃豆粉的年產量僅是全球第四。故可以看到黃豆粉自四月八日起漲以來,至六月三日漲幅已達五五.三%;豆粕則自四月十一日起漲以來,至六月三日漲幅達三一%,雙雙漲勢比黃豆來得急,漲幅來得大。

市場分析原因,認為中國冬季寒流導致南北方仔豬疫病嚴重,造成生豬市場出現供應缺口,近日來南方多地出現強降雨天氣,影響生豬生產及交通運輸,又進一步推升豬價漲勢。即使中國政府在市場釋出相當大規模的儲備豬肉,並鼓勵屠宰場增加屠宰量,效果並不明顯,短期間豬價仍看漲,隱含作為豬飼料的黃豆、黃豆粉及豆粕的價格也將持續同步走揚。

報價連動性高 大宗物資股表態

玉米同樣被用來當作養豬的能量飼料來源,目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玉米消費國。因此,在黃豆價格領先反彈後,玉米價格約晚了一個月,四月初也自底部開始起漲,連續漲了四周,價格從三五一.五美分/蒲式耳漲到六月三日的四一八.二五美分/蒲式耳,漲幅達一九%。

不過,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截至二○一五年年底,全球玉米庫存數量為二‧○六億噸,當中有超過一半的庫存在中國,庫存消費比高達一四九‧六一%,去庫存壓力不小。今年三月底中國又取消自二○○七年開始實施的玉米臨時收儲政策,從供需角度看,短期恐難扭轉中國玉米過剩情況,成為壓抑價格反彈的阻力。
雖然黃小玉價格變動與國內食品股營收及獲利直接關聯性不高,卻與生產油脂的泰山(1218)、福壽(1219)、福懋油(1225)、南僑(1702);生產飼料的大成(1210)、卜蜂(1215)、興泰(1235)等大宗物資股的股價相動性相對較高,像近期福懋油、大成及卜蜂的股價均已出現一波不小的漲幅。投資人可留意相關個股近期的營運表現,若營收及獲利出現改善,將成為支撐股價向上的重要動能。

航太題材發酵 寶一、長亨起飛

國內航太股則在國機國造及「航太產業 A-Team 4.0」等熱門議題發酵下,再次成為盤面資金追逐的焦點所在。國防部規畫於二○一七年至二○二二年斥資六九○億元,採購六六架高教機,全面汰換原本的AT-3教練機,有助提升航太產業升級及產值。

漢翔所規劃的航太產業A-Team 4.0,已於六月二日舉辦誓師大會,結合零組件製造廠晟田(4541)、千附(8383);工具機廠東台(4526)、程泰(1583);原物料廠台塑(1301)、中鋼(2002)、榮剛(5009),以及學術研究、刀具廠、物流等相關二二○家業者,宣示以「異業結盟,同業分工」模式,成為國際航太第一階(Tier1)供應商,希望未來二年內年產值突破一二五○億元,並期許未來四年內年產值可倍增超過二○○○億元,占全球產值比重拉高至一%。

預期在聯盟組成後,將可達提升原物料及工具機至航太等級,降低採購成本;有效分工,提高生產效率;推動自動化生產,增加國際報價優勢,增加產業長期的競爭力等效益。

另國機國造政策題材,也有助族群股價本益比的提升,唯指標股寶一(8222)及長亨(4546)短線股價已漲多,且漲幅明顯超越漢翔,追價風險大幅增高,待股價拉回月線至季線附近,應是比較安全的介入點。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3.56 2,016.87 3.29%
以太幣ETH 3060.20 75.47 2.53%
瑞波幣XRP 0.501358 0.01 1.32%
比特幣現金BCH 484.54 20.93 4.51%
萊特幣LTC 81.14 0.97 1.21%
卡達幣ADA 0.458154 0.01 3.12%
波場幣TRX 0.109338 0.00 -0.36%
恆星幣XLM 0.110769 0.00 2.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