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結合高齡化需求引爆商機(2016-05-09 14:32:20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浪潮一波波襲來,伴隨著醫療支出持續增加,各國政府無不設法提升醫療效益及降低成本,加上雲端及巨量資料的技術興起,「智慧健康」產業成為各方關注及重點發展方向,可預期相關業者營運將迎來一段好光景。

智慧健康照護產值 複合成長率四八‧六%

看準商機發展趨勢,過去手機的霸主諾基亞(NOKIA),自從二○一四年離開手機市場後,就決定轉型並把業務拓展到健康和穿戴裝置市場,擴大對物聯網技術的投資。諾基亞於二○一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宣布,以一.九一億美元收購了法國數位健康和穿戴裝置廠商Withings,旗下有智能手錶、運動手環、睡眠監測器、恆溫器和體重秤等一系列產品。由此來看,智慧健康市場似乎也成為業者試圖搏翻身的新戰場。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預估全球智慧健康照護產業產值將從二○一五年九十三億成長到二○二○年六七三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四八.六%,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ITIS)則指出物聯網在健康照護規模,預估從二○一五年約六.三七美元成長到二○二○年二一.一九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為二七.二%。 IEK表示,從智慧健康產業逐步發展的六大趨勢主軸中,可觀測產業創新與應用商機的利基何在。
趨勢一:聯網健康(Connected Health),健康照護服務模式推陳出新,從數位化、行動化等個別技術思維,轉變為聯網健康的整合性思維。 趨勢二:客製化服務(Customization),依據需求設計並提供產品與服務,像是重視養生與照護之中高齡養生族群、重視美麗與體態管理的健美族群等。 趨勢三:重視與家人串連,強調與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整合,不僅是在家族病史與生活型態的連結,也透過連結增加資訊分享與關心互動。 趨勢四:強調消費者體驗(Experience),界面設計要人性化,可縮短學習曲線,增加使用意願。 趨勢五:提供預測與預防效益,強調整合大數據透過歷史資料的運算模擬分析,提供預測與預防效益(Predictive)。 趨勢六:走向生態體系(Ecosystem)的建立,從單一設備走向建立生態體系,透過系統化思考,帶動產業聯盟合作的跨整合趨勢。

照護機器人 可解決人力不足問題

在相關硬體發展方面,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認為,可聚焦於生理監測、檢測與診斷、醫療資訊系統、遠距醫療照護、居家照護用品與設備及醫護機器人等六類關鍵技術。在生理監測方面,配合微機電系統(MEMS)技術的突破,穿戴式量測監控裝置將可釐清更多的生理雜訊,並建立出各種年齡生理資訊的常模,進而精確呈現詳盡的生理資訊。
檢測與診斷方面,檢測分析設備的小型化與平價化的發展,將是發展關鍵,預計檢測分析的精準度、檢驗分析時間長短及檢體採樣量多寡等問題,即使到了二○二五年,仍將是需要持續提升且不可妥協的研發要項。
醫療資訊系統方面,各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的開發,均需大量醫療專業人員參與,且在臨床應用上亦需經過嚴格的臨床驗證通過後,才得以擴大推廣使用,預計二○一六年後才能真正普及。
遠距醫療照護方面,透過遠距系統所傳輸的醫學影像,必須具有相當高品質的解析度,各式醫學影像融合後的顯像,圖形的壓縮、傳輸、解碼等,還有影像顯示器的顯像能力、色差及殘影等,都是重要技術項目。居家照護用品與設備,裝置在居家與照護機構裡的動態識別系統,已可隨時監控生理資訊,並且設有異常值的自動警示回饋機制,能即時通知醫療照護人員及家屬最新訊息,並給予適度的處置建議。
醫護機器人方面,需發展眾多感官與肢體移動上的基礎技術,如自我位置辨識、語音(意)辨識、情緒及活動辨識及肢體移動之重心調控等。
尤其,在未來照護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照護機器人可協助處理部分的護理服務工作,並於居家環境協助老人及病患進行生活自理的活動,提供基本健康與安全生活保障。

監測裝置普及 加速物聯網發展

物聯網發展也與收集健康、運動、飲食等生活型態資訊的裝置普及息息相關,透過各式感測器組合運算,提供客製化參數與參考建議,以創造價值。
根據全球產業分析(Global Industry Analysts)報告指出,二○一五年無線健康及健身設備產品總出貨約七○○○萬台,預估二○二○年將可達二.六億台,二○一五年無線遠距健康監測產品出貨量約二○○○萬台,預估二○二○年將可達七六○○萬台。
依據物聯網系統架構中,分別為端、網、雲及服務與應用各智慧健康涉及的關鍵應用特性包括:透過個人化監測器材收集生理、心理、生活型態及環境等資訊;透過WiFi、BT及Zigbee等傳輸技術將相關資訊傳至智慧裝置,提供個人或照護者參考與分析之用;連續或長期的巨量資料,透過雲端運算平台等模式,提升資料處理效率及運算分析價值;透過即時智慧化運算平台獲取資料,為使用者、照護提供者等族群提供智慧化及客製化服務之用。

物聯網興起帶動記憶體需求新動能

整體而言,智慧健康產業價值鏈可分為三大主軸,一是可檢測生理參數的量測產品(醫材及穿戴式裝置),可提供瞭解健康或生理狀況的價值,例如生產健康監測產品的宏碁(2353)、神達(3706)、鴻海(2317)及正崴(2392);生產醫療監測設備的環瑞醫(4198)、佳世達(2352)及明達(6527)等;生產生理監測設備的百略(4103)、泰博(4736)、華廣(4737)、優盛(4121)、合世(1781)及福永生(4183)等。
二是結合專業資訊與後端服務傳遞的系統與平台,透過資料收集、分析等方式,創造後端客製化服務的附加價值,例如負責系統整合的研華(2395)、精聯(3652)、神通(8122)、神達及緯創(3231);軟體開發的商之器(8409)及凌華(6166);提供資訊網路的中華電(2312)、遠傳(4904)、台灣大(3045)及亞太電(3682)。
三是實體與虛擬雙軸發展的服務遞送管道,透過實體店面或通路提供諮詢與專業服務,主要是醫療及安養護機構,但目前尚未有掛牌的業者。由於物聯網的趨勢正朝著更長電池壽命、更小系統體積、更安全的資訊傳輸發展,連帶穿戴式裝置的記憶體設計,也需具備超低功耗、寬電壓、小型化、唯一ID識別機制及安全一次性寫入(OTP)區等功能。

物聯網裝置一年上看百億台

根據IEK預估,二○二○年物聯網裝置市場規模將達一年一○○億台,二○一五年手機一年一九億支的五倍,更是電腦一年三億台的三十三倍,將成為記憶體產業下一波重要的成長動能。目前已推出NOR Flash 記憶體解決方案的有旺宏(2337)、晶豪科(3006)旗下的宜揚,以及推出中高容量低耗能行動記憶體(Mobile DRAM)記憶體解決方案的有愛普科(6531),可望成為首批受惠者。
其中,愛普科為力晶及晶豪科轉投資的記憶體IC設計廠,專攻PSRAM及Mobile DRAM,預估今年營收占比分別為八九.八%及一○.二%。PSRAM憑藉技術優勢打入聯發科(2454)功能行手機供應鏈,市占率快速攀升,二○一三年功能型手機PSRAM市占已達八○%,二○一四年全球市占則達到四三.五%。
公司在物聯網布局方面,主要應用於穿戴式裝置,搭配聯發科的平台,並先以低容量二五六Mb以下的PSRAM主攻中低階產品市場。隨著物聯網應用逐漸成熟,對PSRAM的需求也開始顯現,目前物聯網應用占公司PSRAM營收比重約一○~二○%。近期持續開發Mobile DRAM產品線,新品LP DDR3將於今年下半年陸續量產出貨,在主力產品雙動能在帶動下,今年營運展望相對樂觀,預估全年EPS可上看九元,優於去年的七.五八元。

老年人購買力強 未來消費市場主力大戶

另一方面,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雖然造成老年人缺乏年輕人照顧的問題,但也不代表高齡人口無法照料自己,尤其在社福政策完善的國家,老年人在沒有家累的考量下,購買力反而是最強的一群。
IEK預估二○二五年全球銀髮商機三七.三八兆美元,屆時光是台灣就有二○%的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商機高達一○八九億美元。MIC認為,老年人為了追求生活自立,包括看護商品(輪椅、看護床等)、輔助器具(假牙、老花眼鏡等)、能消除不安感的商品(急救按鈴、健康監測系統、預防老化醫學產品)等與健康有關的科技產品,都會是未來銀髮商機所在。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20.64 965.30 1.39%
以太幣ETH 3557.55 57.43 1.64%
瑞波幣XRP 0.620528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574.99 35.20 6.52%
萊特幣LTC 94.61 0.93 1.00%
卡達幣ADA 0.650282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573 0.00 0.91%
恆星幣XLM 0.139160 0.01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