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移動平均線及K線賣股票(2012-09-20 19:01:58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股市俗諺:「會買股票是徒弟,會賣股票才是師父。」一般人最想了解的多半是要買什麼股票?但往往忽略什麼樣的股票該賣。上期介紹了利用移動平均線賣出股票的方法,目前股市也位於多空不明的相對高檔處,本期我們繼續來看如何結合均線及K線,讓投資人可以避開下跌的風險。

股價跌破多條均線時賣出

一檔漲多的股票,當跌破多條移動平均線時,表示這段時間以來,買進股票的人是輸家,隨著股票一直跌,會造成買進者的恐懼,更加造成股價的下跌,所以當股價跌破多條均線時,宜先賣出股票待價格止穩後再重新買進。常用的多條均線參數為5日、20日及60日。當一檔股票價格跌破這3條均線時,代表不管是短期(5日)、中期(20日)、長期(60日)買進的人,都暫時沒賺錢,也就是贏家是賣掉股票的人。

說明範例:由圖1元大金(2885)日K線圖的位置A,當元大金從6月初的16元,一路上漲至10月初高點20元附近,創下此波段的最大日成交量,上漲以來共經過了4個月的時間。當其由高點回落時,我們即應很謹慎地觀察是否趨勢已改變,在位置B時,股價因在成交量暴增後,即向下回檔跌破上升中的20日均線,故隨後仍繼續上漲創更高的股價到位置C。但當股價由相對最高點回落跌破3條均線後,表示自位置A到位置D這段時間,只要有賣出股票的人,到了11月18日位置D的位置,都是獲利的人,亦是這段時間以來的贏家,所以若我們也持有這檔股票,亦可考慮賣出股票。圖1位置A至位置D範圍內,發生2次長紅K線上漲後,不久即以長黑K線下跌至紅K線價格之下,亦表示向下力量較向上漲力量強。這也提醒我們上漲的力道已經趨弱,就是我們可以賣出的一個時機。

盲點破除:利用跌破3條均線法賣出股票的投資人,常會因為股票似乎跌了一段,而覺得等股價反彈後再賣,尤其是在位置C才積極買進的人,最難接受一追進後就要再賣出持股,這亦是一般人最難破除的盲點,最好是多看看歷史圖形,由圖2聯發科(2454)日K線圖來看,位置E是不是也像圖1的位置A,當從F點跌下後,就一路下跌至位置G,這樣的下跌,如果在圖形上都有同樣的特性:成交量放大後,價格先拉高數日,當回頭下跌破3條均線時,同時也跌破大成交量那天的價格。所以當看到類似圖1位置D的圖形時,你是不是也可以客觀地忘記成本而賣出減少持股呢?

相對高檔 支撐壓力互換時賣出

依照長紅K線可作為短期支撐參考的原理,長黑K線有在相對高檔確認壓力的功能,當大盤及個股都在一年來的相對高檔時,我們特別需要注意上漲的動能是否已轉弱。所以可利用日K線圖上,相對高檔位置的長紅K線及長黑K線來分析接下來的可能方向。當短期內,拉出的長紅K線被跌破時,即支撐被跌破,將成為未來股價上漲的壓力,故我們可觀察這個價格的實質壓力是否存在,若上漲不過此壓力價格時,即可賣出持股獲利。

說明範例:由圖3綠能(3519)的日K線圖,股價在2010年9月20日出現上漲波段的最大日成交量,接著在9月23日再拉出一支大漲的長紅K線,如位置H。依長紅K線的實戰功能,長紅K線的低點94元為短期支撐價格。隔天創出上漲波段高點後,隨即回跌並於9月28日及10月4日分別跌破94元,如位置I。依支撐壓力互換原則,94元將成為未來上漲的壓力。當位置J在10月27日出現長黑K線時,即出現我們在之前分享的長黑K線在相對高檔確認壓力的功能。股價將有可能轉弱不再上漲,到了位置K,第2次出現拉出長紅K線後,迅速再跌破長紅K線的下緣價格,並且也跌破3條均線,依前述的均線原則,趨勢將有可能轉弱拉回下跌,是一個適合賣出減碼的時機。

盲點破除:當大盤仍在上漲時,個股雖然趨勢轉弱,但股價可能僅先橫盤,而未發生大跌,造成投資人認為再等等看的心理期待,甚至利用短期的利多消息,再進行一些拉抬。如位置J下跌後,第1次跌破3條均線,卻在位置K處,多拉出一根長紅K線,讓投資人誤以為將再上漲而追進,但隨即發現股價並未如預期上漲。

本專欄一直以長紅K線及長黑K線作為判別市場力量的依據,再加上3條均線的輔助研判方向,當此情況時,獲利了結多半是個不錯的時機點,萬一賣出後再上漲,手上現金滿滿,依買進原則重新判斷進場即可,並不會造成損失。反之,在分析趨勢轉弱後卻不賣出,一旦下跌,將造成資金的套牢。

上一則:利用移動平均線及K線賣股票(續)(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下一則:利用移動平均線賣股票(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7.22 1,381.88 1.99%
以太幣ETH 3568.13 68.01 1.94%
瑞波幣XRP 0.624976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66.38 26.59 4.93%
萊特幣LTC 94.07 0.39 0.42%
卡達幣ADA 0.650330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451 0.00 0.81%
恆星幣XLM 0.138001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