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人性才能戰勝市場(2016-10-11 14:58:55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在股票市場的時間越久,就越能體會一個投資的道理,就是一檔股票的股價,短線上的漲幅很難預估,但長線的走勢,卻可以被合理推估。

換言之,當投資人開始熱衷短線交易時,其實已經將自己陷入到「投機」的風險中,而在投機的世界,只會有曇花一現的幸運兒,絕對不會有所謂的長期贏家;反觀,追求長線的投資思維,不但可以一次次通過市場嚴峻的考驗,更可以長期創造合理的利潤,

然而所謂的長線與短線,其實只不過是結果的呈現,因為其背後的思維,一個是「價值思維」,以公司的價值為依據,另一個是「價格思維」,以股價的漲跌為依據。

「以公司的價值為依據」,與「以股價的漲跌為依據」,這兩者又有什麼不同?

前者,是一種投資的心態,後者,是一種投機的心態,前者是以公司合理的價值為參考依據,在市場低估時買進,在市場高估時賣出,其餘的時間,都無須理會每天股價的起伏,然而,後者卻關注每天股價的漲跌,因此容易出現隨波逐流,追高殺低的惡性循環。

長期以來,《投資家日報》所倡導的選股邏輯與操作策略,就是完全不理會股價短線上的起起伏伏,只要價格還沒滑落到合理的買進價前,都不輕言進場布局,反之,股價還沒漲到目標價前,也不輕易只滿足於小賺的蠅頭小利。

平心而論,上述的投資邏輯與操作策略都是極度違反人性的投資原則,然而也因為是極度違反人性,也才能在如此險惡的股票市場,不斷地戰勝市場,因為如果我們的做法是符合一般大眾的人性,是符合大家所想的,想必最後的結果,也是如同一般投資人的命運,落入到市場百分之90的輸家行列中,畢竟,股票市場絕非「Easy Money」,只有違背人性,才能戰勝市場。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股票賠錢的三種應對策略(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醉漢回家理論(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用Nike走勢破除型態學盲點(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如何判斷是否有除權息行情?(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人口結構改變下的投資趨勢(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99.45 -2,607.82 -3.93%
以太幣ETH 3101.14 -118.77 -3.69%
瑞波幣XRP 0.518990 -0.03 -4.80%
比特幣現金BCH 475.82 -29.62 -5.86%
萊特幣LTC 83.95 -1.16 -1.36%
卡達幣ADA 0.471550 -0.03 -5.73%
波場幣TRX 0.115761 0.00 2.20%
恆星幣XLM 0.113294 0.00 -3.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