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投資而致富,因投機而衰敗(2016-09-12 10:46:39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根據慶龍的經驗,投資人如果只想要賺股票的價差,反而不容易真正賺到,反之,如果投資人一開始只設定要「賺好的現金股利報酬」,最後結果,反而更容易賺到股票的差價。

換言之,投資心態的不同,將決定最後賺錢與否的重要關鍵,再往明白一點的深處來講,其實,筆者想要強調的,就是「投資」與「投機」的分別。

「路只要是對的,就不怕遠」這是一位長輩分享給筆者的一句人生哲學,說明在人生的路途上,最怕的就是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之後,發現竟然只是白忙一場徒勞無功,因為根本走錯路了。

這個人生哲學的啟示,也讓慶龍聯想:為什麼大多數的投資人都無法在股票市場中賺到錢?會不會根本的原因就在於「走錯路了」,而這個錯路,就在於把股票市場看做是「投機」市場,而非「投資」市場。

一般人在生活周遭中,由於充斥著太多電視媒體,或報章雜誌,或股市名嘴等「行銷式」的分析言論,因此不但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每天焦點的熱門股上,更會相信這個世界上存在著一種神奇的選股技術,可以讓人每天都買到強勢的股票,並且享受到漲停板的賺錢喜悅,只要能熱衷於每天熱門財經的研究上,只要能夠專注在每天股價波動的鑽研上。

然而,如果看電視就能賺錢?如果盯著每天行情的波動就能賺錢?那麼合理推估,股票市場就不該有賠錢的人,就不該有人會為了它而傾家蕩產的悲慘故事。

慶龍以為投機與投資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股價走勢的態度,前者的重心在於預測行情的波動,並試圖在價格的起伏之間獲益,而後者在乎的是如何以好的價格買進好的公司,並享受好公司認真經營的成果與回饋。

行情的波動對投資者而言固然很重要,但真正的意義,只是利用“它”創造「該買進」或「該賣出」的機會,不僅不會仰賴“它”獲取投資的智慧,更不會期待只要盯著“它”就能找到賺錢的契機。

總結而論,大多數投資人之所以無法在股票市場中賺到錢的真正原因,就是錯把股市看做是「投機」市場,而非「投資」市場。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要賺就要賺一倍的四季投資法(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持有飆股的心路歷程(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進退皆有據,上漲下跌都不怕(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休閒漁業商機是商業漁業的三倍(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再論清算價值投資法(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91.38 1,236.04 1.78%
以太幣ETH 3564.30 64.18 1.83%
瑞波幣XRP 0.622908 0.01 1.79%
比特幣現金BCH 569.78 29.99 5.56%
萊特幣LTC 94.01 0.33 0.36%
卡達幣ADA 0.648194 0.00 -0.04%
波場幣TRX 0.120461 0.00 0.82%
恆星幣XLM 0.137995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