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通路一哥日電貿(3090)的核心競爭力!(2016-07-19 14:11:0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我們不僅提供原廠關於市場的情報,甚至還提供庫存,與資金調度的服務,」董事長黃仁虎點出能夠維持日電貿(3090)長期競爭力的關鍵。此外,在營運資金的調度上,日電貿也居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我們跟原廠備貨,是開立60天的應付票據,但提供給下游客戶,收到的卻是120天到180天才能兌現的應收帳款,這塊資金雖然需要準備滿多的,但卻可以幫助供應商省掉這一塊,讓他們可以把錢花在機器設備的投資上,」黃仁虎明確指出,現在通路商的發展趨勢,與過去已經產生很大的不同,因此沒有一定的營運規模,很難在目前的市場中生存,而在進入門檻大幅提高的情況下,未來整個產業也將朝向「大者恆大」的趨勢發展。

為了因應未來大者恆大的產業趨勢,加上分散單一產品的風險,與滿足客戶one shop stop一次購足的服務,因此2013年3月黃仁虎開啟了向外購併的策略,並斥資3.94億元取得力垣企業52%的股權,此舉,不僅讓日電貿在電容器的產品線,從原本的電解電容、固態電容,延伸到MLCC陶瓷電容,更讓日電貿得以順勢搭上這一波全球行動裝置需求起飛的熱潮。

整體而言,電解電容雖然具有可承受高電壓的特性,但體積是最大的限制,反觀MLCC由於可以滿足輕薄短小的訴求,因此便成為行動裝置中,主要的電容器規格,「現在所有手機大大小小的東西,甚至將來蘋果的iWatch、穿戴裝置等,都需要使用到MLCC,因此我們把這塊補齊,整個市場的布局就算完整了,」黃仁虎分析說。

不過,他也不諱言地表示,雖然力垣目前的年營收可以達到50億元,但財報的表現卻僅在損益兩平之間,因此日電貿合併之後,未來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導入過去20年所累積的Know- how,做為日後提高營運效率的依據,「光是利息的費用一年就要支出5000多萬,物流的費用也高達5000~7000萬,加上人事成本居高不下,與產品種類太多,都讓目前的力垣,包袱確實比較大一點」他說。

然而,有挑戰也有機會,由於力垣主要是代理韓國三星的MLCC產品,因此透過這次的合併,不僅讓日電貿順利進入到行動裝置的消費市場,更開啟了與三星的合作契機,雙方除了原有的MLCC之外,2014年也計畫將共同開拓LED的市場,這是繼去年8月成功取得台灣廠商億光LED產品的最大代理商之後,另一家與國際大廠的合作,讓日電貿得以在這一波全球LED照明進入快速起飛的市場商機中不缺席。


展望未來,黃仁虎表示,雖然目前日電貿在電容器的產品線已經趨於完整,但未來希望有機會,能夠再跨入到電阻與電感等兩項零組件上,如此一來,不僅完整了所有被動元件的產品布局,更有利於未來挑戰百億元年營收,穩固目前被動元件通路一哥的領導地位。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停利與停損一樣重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挖掘隱形冠軍日電貿(3090)(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陸股與美股的泡沫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冷門股投資的三大要件(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2.90 1,357.56 1.95%
以太幣ETH 3563.22 63.10 1.80%
瑞波幣XRP 0.627695 0.02 2.57%
比特幣現金BCH 578.71 38.92 7.21%
萊特幣LTC 93.88 0.20 0.22%
卡達幣ADA 0.651114 0.00 0.41%
波場幣TRX 0.120343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7856 0.00 3.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