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車用電子都將整合到主機上,兼論怡利電(2497)競爭優勢!(2016-06-15 17:34:14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整體而言,目前車用電子的產品應用,大致有「車載影音導航主機」、「後座娛樂系統」、「道路偏移警示系統」、「前車防撞警示系統」、「抬頭顯示器」、「環景偵測系統」、「行車紀錄器」、「夜視功能」、「藍芽通訊模組」、「數位電視模組」、「導車顯影模組」與「胎壓偵測器」等等,而台股中雖然有相對應的公司,提供相關的產品服務,並且受惠於這波車用電子商機的崛起,而帶動業績成長,但若把眼光放更長遠,卻有一個產業趨勢所衍生的課題,是這些公司必須得想辦法克服與面對的。

而這個趨勢就是,目前所看到的所有單獨設立的電子產品,在成本的考量、在美觀空間的配置、在人性操控的便利,未來勢必都將會整合在同一台車用主機內,而國內目前唯一有能力切用車用主機的廠商,就只有怡利電(2497),換言之,在可預見的未來,台股中目前關於車用電子的廠商,要不等著被整併,要不就要進行轉型的計畫。


當然怡利電目前能夠具備車用主機的技術能力,絕非偶然,而是源自於2003年的一個重要決定,當時董事長陳錫倉由於看到免持聽筒未來將會被整合到汽車音響,因此即使在外界完全不看好的情況下,依然決定將產品研發跨入到汽車音響,「汽車音響就是車用主機,以前全是由日本廠商自己做,根本不可能讓台廠來做,」但陳錫蒼心理的盤算是,不管車廠用不用,怡利電都要自己先開發出來。


展望未來,陳錫蒼認為車用主機走向系統整合將成為趨勢,不僅原本單獨設立的倒車雷達、行車紀錄器、胎壓監測、夜視系統、環景監測、前車防撞都將整合在主機內,甚至透過整合配件的過程,還可以達到大幅降低成本的目的。

此外,陳錫蒼也認為智慧型手機勢必將成為資料傳輸與控制的主要介面,而怡利電由於過去在行動電話長期布局的經驗,因此相信將比日本的競爭對手更能提出車用電子與智慧型手機整合的決解方案,「由於我們發現手機中有很多行為,是無法在開車時使用,因此我們是全球一家透過開發手機APP軟體,達到有效整合的廠商,」他表示。


在全球佈局方面,2000年成立中國江蘇吳江廠,未來仍將以中國內需為主要市場,而2006年因為關稅考量,前進泰國所設立的生產基地,則是以佈局東亞南、甚至印度為主要任務,至於台灣廠除了支應內銷之外,更是產品研發的重心,換言之,現階段的怡利電不僅已完成區域性的市場布局,全球化的行銷也將成為下階段激勵營運成長的目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最夯的明星產業:車用電子,兼論怡利電(2497)(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100_市占率(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獨家專訪帝寶(6605)許叙銘總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美股與台股的關係(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就是要投資大成長股_PART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98.44 1,243.10 1.79%
以太幣ETH 3562.17 62.05 1.77%
瑞波幣XRP 0.622775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574.32 34.53 6.40%
萊特幣LTC 94.54 0.86 0.92%
卡達幣ADA 0.650063 0.00 0.24%
波場幣TRX 0.120463 0.00 0.82%
恆星幣XLM 0.138636 0.00 3.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