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生命K棒酒田戰法之終極奧祕(下)(2012-09-20 18:19:46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在上一期的本欄中,筆者說明了任何線圖都是起源於分時江波圖,把每天當日江波圖的擺動畫成K棒,組合之後就會有高低折線圖,趨勢就慢慢的顯現出來。

筆者亦以「酒田戰法」的原版書《本間宗久翁密錄》,說明了其七十八條戰法中,有八條是不含圖形的,也將這八條戰法併以「買」、「賣」、「暫觀」或「轉換」進行說明。

上期已說明前六條,以下繼續來看看後面二個戰法。

戰法七十七(買):上升走勢中,常出現回檔三支或五支的現象,回檔三支可以買進,回檔五支就應加碼買進。

註解:在多頭趨勢的噴出走勢中會有拉回買進的時機,通常都是修正三到五天就會起漲,空頭走勢的噴出走勢中會有反彈賣出的時機,通常都是反彈三到五天就會起跌,在主控K棒裡面就有轉折低與轉折高的時間波原理。

這戰法七十七於軋空走勢時,是一個很好的買賣時間點,以下舉例五個圖例,請讀者好好細心體會喔(圖一~圖五)!

戰法七十八(暫觀):底部上升隨即出現大陽線,應等連出三支後再買進為佳;反之,在天井下挫時亦等三支大陰線連出時再拋售。

註解:在底部出現長白線時通常會洗盤幾天,為了避免出現長白之後去追高短套幾天又被洗出場的慣性,因此需等候三根陰陽線;再者,若此長白線之後又連續出現長白,代表底部確立再切入以免騙線。當然底部出現的第一根長白線出現時可以用戰法七十一,半天出現連續紅線就可以先試單了(圖六)。

以上就是「酒田戰法」中不含圖形的八大戰略,儘管它起源於十八世紀,距今已有超過二百多年的歷史,由於作者本間宗久在當時就已對商品行情波動、季節性、天候變饑饉、大戶心理等瞭若指掌,時至今日,它仍然被證券期貨業者及投資人,奉為前進投資市場的戰術指導原則。

解說:尚志(3579)於62.8元築出一個小底之後往上續漲,出現3到5根的日落拉回,經常是上漲過程的拉回切入點,這就如多頭趨勢均線死叉做止跌的切入點一樣的邏輯,是多頭趨勢低接的手法。

解說:矽格(6257)於16.3元築出一個小底部之後,開始往上做軋空走勢,我們發現拉回修正有兩種狀況,一種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橫盤走勢,一種是直接用空間拉回修正的走勢,矽格每次拉回都是以橫盤修正為主,目的是修正乖離過大等候均線靠攏之後再續漲。

解說:華夏資(8913)於低點出現母子過續漲型態,之後在圓圈圈出現了整理約3到5根的修正,也符合戰法77的拉回低接買進訊號,若股價是用橫盤代替下跌,通常後面的漲幅都會不小,也容易出現連續的軋空走勢。此標的也是漲幅超過1倍以上了。

解說:菱生(2369)在突破末跌高(指一段下跌的過程中,低點不斷跌破前波低點.而高點卻愈來愈低,直到慣性改變,最後一波下跌起跌高點被突破)之後,經常出現3到5根黑陰陽線,都是不錯的低接買點,在上漲過程中3到5天是一個可以推估的修正時間,尤其是若股價可以用橫盤代替下跌,後面往上軋空幅度會更強,此標的也是從低
檔開始,有7成以上的漲幅。

解說:潤泰全(2915)從46.15元的低檔出現母子過止跌型態之後,過末跌高之後開始修正拉回,我們發現經常出現3到5根的修正時間就是不錯的切入時間點,潤泰全也是以橫盤代替下跌修正之後,從46.15元也漲了約7成以上。這邊告訴我們,要判斷趨勢與相對位置之後,再利用本書的經驗法則,才容易產生勝率高的買賣點。

解說:晶睿(3454)於32.2元出現母子過型態之後,打出長白突破一個小底部,之後橫盤整理約6天之後,才出現另一根長紅表態盤堅緩步推升,之後才連續跳空往上軋空,其幅度也有6成以上,這告訴我們在底部剛成形,除非連續上漲,不然最好等均線走平後再做切入。

上一則:島狀反轉的真假研判技巧(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致富生命K棒酒田戰法之終極奧祕(上)(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如何源源不絕賺好股:BCG矩陣策略(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投資股票賠錢時,該怎麼辦(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尋找隱形冠軍:泰博(4736)(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21.17 3,744.48 6.11%
以太幣ETH 3101.11 116.38 3.90%
瑞波幣XRP 0.499728 0.00 0.99%
比特幣現金BCH 480.06 16.45 3.55%
萊特幣LTC 81.32 1.15 1.44%
卡達幣ADA 0.473380 0.03 6.55%
波場幣TRX 0.109667 0.00 -0.06%
恆星幣XLM 0.112507 0.00 4.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