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生命K棒酒田戰法之終極奧祕(上)(2012-09-12 18:51:30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孫子兵法》說:「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當訊號出現時,要敏捷如風地迅速進出,當趨勢不明時,要放慢腳步,像森林一樣緩慢擺動;速度盤出現,要迅速加碼直到如火燒盡才出場;防守時要穩如泰山;陰陽線沒有出現敗象,不因利空收黑而害怕。

任何線圖都是起源於分時江波圖,把每天當日江波圖的擺動畫成K棒,K棒的組合之後就會有高低折線圖,趨勢就慢慢的顯現出來。因此,今天我們要來介紹「酒田戰法」之終極奧祕,不含圖形的八條精華內容。

「酒田戰法」的原版書《本間宗久翁密錄》,其中並無任何圖形,僅是一百多條有關條文式的記載,經過一、兩百年來東洋人的再三研究後,終於在昭和二十四年出現第一本圖型版本——證券賣買的密寶,合計七十八條戰法(圖形為七十條,不含圖形八條),併在標題下方列出「買」、「賣」、「暫觀」或「轉換」以為明示。「暫觀」就是要等待後面的陰陽線表態,「轉換」就是多空轉換,由多轉空或者由空轉多的意思。

以下接著解釋不含圖型的八條戰法含意:

戰法七十一(買、賣):半日線如連收陽線可以買進;反之,連收三日陰線可以拋售。

註解:運用陰陽線時,所在位置是很重要的,所在位置代表的是多頭趨勢的底部發動區、上漲中繼站,還是多頭末段噴出區;反之,空頭趨勢的頭發動區、下跌中繼站,還是空頭末段噴出區發生一樣的陰陽線組合,其解讀不同。

戰法七十二(出場):難平時刻千萬不可勉強支撐買進或拋售,否則一旦行情崩潰或是往上直竄,必當遭致大敗。

註解:此為策略性操作,就如高檔容易出現開高走低的子母貫穿線,在股票經常連續幾根漲停板之後,出現一根開漲停板收跌停板的大長黑,此時盤中沿路賣壓出籠只有市價平倉才有機會出場,一旦反轉,務必敏捷如風。

戰法七十三(出場):亂線時市場走勢十分險惡,所謂亂線即上下波動幅度甚大,如三、四天後仍然未能獲利,應迅速出場為妙。

註解:在沒有方向的時期,震盪大代表多空交戰激烈,三、四天沒有獲利就要小心五日均線有轉折,由於股市中每一段上漲與下跌,幾乎都是沿著五日線上漲居多,因此,買進之後一旦三、四天無法遠離成本,出場觀望是不錯的策略,也符合均線原理。

戰法七十四(賣、買):連漲八天或十天的行情,此時必須注意其反轉下跌;反之連跌八天或十天,亦必須注意其回檔上升。周線如連出九支陽線應高價警戒。

註解:這想法除了符合費波南係數八天以上,也符合KD指標的九天威廉參數,當連漲八到十天,就是威廉指標大於八十以上或者貼頂的時候,通常短線都會先拉回居多,該回不回才有強勢軋空行情;反之,當連跌八到十天就是威廉指標小於二十下上或者貼底的時候,通常短線都會先反彈居多,該彈不彈才有強勢殺多行情,周線當然也是如此。

戰法七十五(買、賣):遇到突然發生跳空上漲或下跌時,應順勢買進,但如果出現「連續線」的情況,則有待考慮。

註解:這就是缺口理論的含意之一,由於順勢買進代表的就是趨勢往上出現跳空缺口時,代表有人願意用更高價買進,此為加碼買進時機,防守缺口不補有短線軋空行情可期待,當然愈有意義的突破缺口與逃逸缺口,會讓買進勝算更高。

戰法七十六(買、賣):低檔連出三日大陰線可以買進,高檔連出三日大陽線應迅速獲利了結。

註解:這跟開盤法的低檔出現三點低盤三日內容易見低點和高檔出現三點高盤三日內見高點很雷同,由於下跌末段該賣的都賣了,後繼沒有賣壓出現就容易反彈往上,反之亦然。(本文未完,下期待續)

理周小辭典:酒田戰法
「酒田戰法」可說是日本K線的經典,它的作者是生於18世紀日本享保9年(約1724年)的大企業家本間宗久,他一生致力於米市行情之研究,著有《本間宗久翁密錄》,此配合另一本古典巨著《三猿金泉錄》,經過200多年來東洋人的精心研究,後來輾轉編輯為較為現代化的「酒田戰法」。

而「酒田」是為了紀念本間宗久,以其出生地出羽(目前之山形縣酒田市)為名,故謂「酒田戰法」。

解說:高檔連出3日大陽線應迅速獲利了結,重點就是怎樣是高檔,因此若可以配合波浪的末端與指標出現背離的現象,則其勝率就愈大,以熒茂(4729)為例,49.4元為末端噴出連續3紅棒跳空大漲,之後跌破這3根陰陽線組合的均衡點,反彈無力再破組合陰陽線低點為多頭力道竭盡的表徵,後面大跌一點也不意外。

解說:低檔連出3日大陰線可以買進,這邊可以注意低檔為空頭的尾端或者上漲拉回的中繼站尾端處,因此若可以配合波浪定位與指標一起配合就可以更清楚的知道低檔在哪,也可以利用連續3天大陰線出現止跌做切入。
以富喬(1815)為例,上漲過程中出現拉回a-b-c修正後出現KD指標底部背離止跌後母子過續漲訊號,展開幅度約1倍以上的軋空走勢。這就是戰法76的靈活運用,若無法判斷什麼位置是低檔,則連出3日大陰線可以買進就可能是在接下跌的刀子啊!

上一則:致富生命K棒酒田戰法之終極奧祕(下)(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用Nike走勢破除型態學盲點(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42.09 686.75 0.99%
以太幣ETH 3546.58 46.46 1.33%
瑞波幣XRP 0.632875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619.83 80.04 14.83%
萊特幣LTC 103.56 9.88 10.55%
卡達幣ADA 0.656921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9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3038 0.01 6.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