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乘風破浪要知其慣性與節奏(2012-09-12 18:17:01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在大海中,縱使是鐵達尼號這麼大的遊輪,也有可能遇到狀況不明時就撞上冰山翻船,在大海的波浪中,行駛船隻都要利用方向盤和調節油門大小,來避開大浪的起伏與快速通過。方向盤就是控制方向的重要工具,調節油門就是在大浪衝擊有阻力時不要硬闖,在不同級數的波浪之中要有不同的應變方法,最後才能安全到岸。

先釐清目前走勢多空

在投資的股海中也是如此,我們要先知道現在的方向是多頭還是空頭,當起霧看不清楚方向時,就要知道在趨勢模糊不定時,資金就要用少一點,就如同調節油門大小一樣的感覺。

像目前大盤周線和月線都是偏空的情況下,日線級數有短線反彈的契機,我們就要搞清楚現在是在哪一級浪中,不要忘記中長空之下,搶反彈只能用微小資金和搶到就跑的方法,而不是大資金進出去跟他壓身家啊!

有開車的朋友都知道,當有路況、障礙物比較多時,一定會慢慢的行走,當路況晴空萬里時,一定可以加速開快一點,這些道理就跟讀者資金控管伸縮部位有關啊!

現在就來教各位研判加權指數日線圖的轉折如何抓,這將有利於我們看清現在的盤勢,就猶如衛星定位一樣知道現在身在何處,才不會亂了分寸走錯了路,走錯了方向。

首先,從一根日K棒來看分鐘線的多、空、盤這三種盤態,我們知道一根日K棒是由開、高、低、收所組合成的(附圖),今天的平均成本若不考慮上下五檔所成交的張數,用最簡單的平均值就是(H+L)÷2,我們把這個數值稱作「多空均衡點」。也就是收盤收在這個位置,多空力道是均衡的。

威廉指標判斷波段轉折

若收在這個位置之上,多頭偏強一點點,若收在這個位置之下,空頭偏強一點,那這個位置就是不偏不倚的地方,我們也把它稱作「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就是不偏不倚的地方,可作為我們心中的一把尺,在均衡點之上偏多思考,或在均衡點之下偏空思考,以上就是研判多空趨勢的重點。

我們發現有一個指標,也是在研判在一段時間內收盤,是在這一段期間的最高和最低之間的哪一個位置,這個指標就是威廉指標。到底要作一個波段操作的威廉指標參數,應該設定多少才合理?

我們就用前面簡單的一根K棒來推敲,若要在周線圖的一根K棒偏多處,其收盤位置為五天威廉指標的中值之上,但是它出現的頻率會比較多,不適合波段操作,若是在月線圖的一根K棒偏多處,其收盤位置為二十天的威廉指標的中值之上,這樣我們會發現它出現的頻率比較剛好,經過測試之後確實也比較精準一點。因此我們就決定用二十天威廉指標的五十多空線,作為研判波段多空的觀察重點。

在加權指數的波段轉折的研判上,我們使用二十天威廉指標,依照以下的SOP去研判,就會賺到一段波段行情!

多頭走勢的研判技巧

步驟1:當二十天的威廉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五十,注意前面的轉折低點。

步驟2:當威廉指標出現訊號之後,後續股價不再跌破前面的轉折低點,就是波段上漲行情的開始。

步驟3:股價往上漲的同時會有拉回的現象,當拉回出現二十天威廉指標由上往下跌破五十,注意前面的轉折高點。

步驟4:若拉回之後無法過前面的轉折高點,就是多單出脫之時。


空頭走勢的研判技巧

步驟1:當二十天的威廉指標由上往下穿越五十,注意前面的轉折高點。

步驟2:當威廉指標出現訊號之後,後續股價不再突破前面的轉折高點,就是波段下跌行情的開始。

步驟3:股價往下跌的同時會有反彈的現象,當反彈出現二十天威廉指標由下往上突破五十,注意前面的轉折低點。

步驟4:如果之後反彈無法跌破前面的轉折低點的話,就是空單出脫之時。

要在股海乘風破浪,就要知道其慣性與節奏,學習好用的二十天威廉指標的中庸之道,就可以輕鬆研判多空趨勢方向!

解說:加權指數於2011/12/21出現20天的威廉指標由下往上突破50多空線,為多頭走勢步驟1,之後拉回沒有再破6609點,符合多頭走勢步驟2,之後沿途20天威廉指標都在50之上,從6609點漲到8170點,漲了3個多月的行情。之後於2010/3/20出現20天威廉指標由上往下跌破50多空線,為空頭走勢步驟1,之後反彈沒有再過8170點,符合空頭走勢步驟2,此時原有的多單就要出脫並往下避險。從8170點跌到6857點,也是跌了3個月左右。
之後於2012/6/15出現20天的威廉指標由下往上突破50多空線,為多頭走勢步驟1,之後拉回沒有再破6857點,為多頭走勢步驟2,目前確實也漲了一段時間。

解說:從這張加權指數走勢圖,可以發現於2011/5/19出現20天威廉指標由上往下跌破50多空線,符合空頭走勢步驟1,之後反彈無法過9099點,符合空頭走勢步驟2,步驟1、步驟2都成立之後,才確認是空頭走勢!
後面又出現4次20天威廉指標由下往上跌破50多空線的訊號,請讀者自行練習看看,這4次分別為:2011/6/10、2011/7/12、2011/8/2和2011/9/6。

上一則:下殺出大量是買進時機嗎?(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如何判斷是否有除權息行情?(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有產業淘汰競賽,才會有投資暴利(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就是要投資大成長股_PART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用Nike走勢破除型態學盲點(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266.80 -1,159.41 -1.83%
以太幣ETH 3044.59 -57.01 -1.84%
瑞波幣XRP 0.485207 -0.01 -2.52%
比特幣現金BCH 469.80 -38.12 -7.50%
萊特幣LTC 77.64 -0.43 -0.55%
卡達幣ADA 0.443767 -0.02 -3.70%
波場幣TRX 0.109320 0.00 -1.98%
恆星幣XLM 0.105759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